24小时销售热线:13886865818
您好!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二十二分公司
  1. 1
  2. 2
  3. 3

受累北美市场 沃尔沃卡车第2季订单下滑

作者:clqczz 日期:2014-12-30 浏览:16926次

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沃尔沃公布,二季度订单下滑幅度大于预期,受北美和欧洲需求下滑打击。不过,尽管不确定性日益增大,沃尔沃还是维持对这两个最大市场的预估不变。在2010年和2011年大部分时间里,卡车市场需求强劲复苏,不过随着欧债危机的到来和全球经济放缓,卡车生产商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不好过。

沃尔沃表示,第二季所有市场的卡车总订单数同比下滑19%,比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估的下滑10%还要糟。“下滑主要受北美市场拖累,去年第二季该市场的订单数很高,此外南欧市场也进一步疲软,”其在一份声明中称。

不过沃尔沃维持对欧洲和北美两大市场的全年订单预估不变,即欧洲市场小幅下降,而北美订单料升至约25万辆。沃尔沃也指出,美国客户对于下订单更为谨慎,因对于经济的担忧加剧。自年初以来,沃尔沃在巴西的需求出现下滑,因当地推行的排放新规压制了需求.沃尔沃将今年在巴西的销量预估从此前的10.5万辆下调至9万辆。

沃尔沃当季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6.5亿瑞典克朗降至73.4亿,但高于路透调查的16位分析师平均预估的66.6亿。不过,该获利中包括了4.95亿瑞典克朗在巴西的增值税抵扣和1亿克朗的日本保险赔偿。

国际资本“行踪诡异” 金融政策须留余地

下半年以来,欧债危机从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扩散,从公共财政领域向银行体系扩散,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,进而冲击实体经济。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,欧债危机也通过金融渠道影响资本流入、通过信心渠道带来影响。央行统计显示,在外汇占款余额不断创出新高后,2012年10月出现月度净减少200多亿元的罕见现象,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次下降。

这一变化与流入中国的跨境资金大幅减少不无关系。外管局数据显示,三季度我国资本流入锐减。商务部统计,今年1月至10月,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5.08亿美元,仅增长1.05%,与2012年10.7%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。

对于国际资本动向,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,明年全球的资本会相对谨慎和保守,会较惧怕风险。中国面临热钱流入的压力,明年可能会比前几年少很多。不过,鉴于国际经济复杂局势,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,未来一段时间,国际资本也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跑到中国来。

经济学家樊纲预计,未来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数量将增加:一则利差扩大,会鼓励游资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流动;二则经济不景气,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严重,加上美元最近比较强势,情况稳定后会进一步贬值,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会抬头,也会引起资金的流动;三是发达国家经济长期低迷,更多的实际资本会到新兴市场国家寻求投资机会。

“从热钱到实际投资,在世界经济复杂情况下,可能会更多地流向中国,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动可能会增加,而不是减少。资金量流动发生的变化,现在并非如此,但过一两个季度,情况可能就会不一样。”樊纲说。

欧债危机的爆发及深化,同样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。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,与欧债危机的演变便不无关系。“未来一段时间,全球经济演变主要还是体现在金融的动荡,资本市场会非常的波动。”龚方雄说。巴曙松认为,欧债危机的化解和演进面临诸多不确定性,就中国而言,对国际上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有必要留出政策余地。

“稳健”应对挑战 转型寻觅良机

“受国内偏紧的货币条件和国外疲弱的经济复苏影响,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低。”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。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,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长期增长放缓和短周期下行的交织阶段。从短周期角度看,目前外需疲软和投资去杠杆化,将导致2012年出口和投资等经济增长引擎动能减弱,经济增速较2011年放缓是大概率事件。

世界经济形势波谲云诡,中国经济面临较大挑战。不过,在复杂形势下,中国已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,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调预期方向发展:CPI在7月达到年内峰值后逐月回落,10月已由高峰期的6.4%回落至505%;GDP三季度同比增长9.1%,依然在合理波动区间。人们预计,2012年GDP与CPI增速将呈平缓“双降”态势。

有关专家认为,这符合既定的宏调目标。经济平稳放缓,为调结构和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机遇,应顺势而为,以改革为市场释放空间,促进中国经济更平衡和可持续发展。最能感受经济冷暖的一些民营企业已意识到转型的迫切需要,开始寻找应对危机的出路。佳佳童车是浙江平湖最大的电动童车生产企业,产品主要出口海外。“国际市场低迷,企业要生存发展,必须走出新路子。”佳佳童车厂总经理陆利平说。

“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”陆利平说,仅一款童车的研发和模具,成本就要几十万元,但为保证企业后续发展动力,佳佳童车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方面仍然投入大量资金。同时,为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而开始着力打造品牌影响力。与佳佳童车一样,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坚持研发投入、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,选择在危机来临时“修身养性”,为将来的发展积蓄力量。

今年以来,中国出口、投资增速双双回落,但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内需增长的弥补。前三季度,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,贸易顺差同比减少,经济增长的内外需动力更趋协调。

时下一系列统计数据和经济现象表明,本轮宏观调控已至关键阶段。央行最新的举措是,从12月5日起,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.5个百分点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,对中国来说,必须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、调整经济结构、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,同时加强微调;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,加快财政结构支出制度的改革。

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,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。”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,中国将实行更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,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会合点,谋求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互利共赢,化解世界经济动荡带来的一系列挑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