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小时销售热线:13886865818
您好!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二十二分公司
  1. 1
  2. 2
  3. 3

东风电动教练车价格 冷藏车厂家希望尽快盘活冷藏车市场

作者:clqczz 日期:2015-06-27 浏览:19022次

     相对于快速发展的载货车市场,冷藏车市场的发展显得十分缓慢,甚至停滞不前。近10年来,国内乘用车、商用车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,产销规模迅速扩大,冷藏车市场却没有太大起色,每年市场需求量一直在数千辆的规模徘徊。

       谁能让这潭“死水”活起来?2009年《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》和去年出台的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》,让冷藏车企业看到了希望。

       销量增幅低于商用车整体水平

       与商用车包括专用车的整体市场行情相比,冷藏车的表现逊色不少,专用车是厢式车、罐式车等6类细分市场车型的统称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,去年,我国专用车累计销售139.97万辆,同比增长32.86%,大大超过冷藏车销量增幅。

   另据统计,去年我国商用车累计销量为331.69万辆,同比增长31.83%。在专用车、商用车市场规模迅猛增长的情况下,冷藏车10%的销量增幅让生产企业感到十分无奈。

   看好未来市场前景

   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规律,我们非常看好冷藏车市场的前景。未来3年,市场需求可能爆发式增长。

   一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,在政府层面,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。对于某些特定易腐食品,上海、北京等城市已出台使用冷藏车运输的强制性规定。”

   二是在市场需求层面,食品加工企业越来越重视生鲜食品质量,并将其作为树立品牌形象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面。过去大部分客户对冷藏车制冷要求较低,现在主动购买高标准冷藏车的食品加工企业越来越多。”

 

好建议遭遇低运费

   冷藏车行业只能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发展,因此,企业一直关注政策走向。近3年来,政府部门推出的多个文件,有利于冷藏车市场发展。如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》、《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》、《关于加快我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》等。政策支持当然欢迎,但冷藏车行业发展的障碍依然存在。物流企业购买冷藏车后,投入回报率过低的现状没有改变。据了解,冷藏车货箱的价格约为普通载货车货箱的2~3倍,一辆30万元左右的载货车改装为冷藏车后,售价提高到50万元。与较高的购车价格相比,冷藏车的运输费用却与普通货车没有太大区别。
 
   在市场经济环境下,谁也不会做亏本的买卖。冷链物流的投入回报率过低,导致物流企业和私人车主不愿从事冷链运输,一些客户改为购买价格较低的保温车。

   虽然国家建议一些鲜活农产品用冷藏车运输,但在实际运输中,用不用冷藏车都一样。原因是国家出台的一些鼓励政策不属于强制性措施,在实际运输过程中,运输方式基本无人监管。有些物流企业为赚取高利润,打起了“擦边球”,用普通货车或保温车代替冷藏车。

   期待出台配套措施

   要让已颁布的冷藏车相关政策发挥实质作用,国家应出台配套措施。希望国家在推出导向性政策的基础上,出台促进冷藏车发展的具体措施。

   比如,要全面促进冷藏车行业发展,先要解决相关车辆售价较高与相应运输收益较低的矛盾。在冷链运输费用无法大幅提高的情况下,短期内只能依靠政府补贴购车。目前,一些大城市如北京、上海等已出台补贴措施,但补贴标准较低,对冷链物流企业和个体运输户的吸引力有限。

   除购车补贴外,企业认为给冷藏车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提高冷链物流运输的便利性,也是较好的办法。现在,很多大城市限制冷藏车白天进城,很多用户为缩短冷藏货物在城外等待的时间,将冷藏车内的货物卸下装入普通面包车进城运输,不仅浪费时间和资源,也不利于食品保鲜。因此,希望能为冷藏车进城开辟‘绿色通道’。像香港那样,冷藏车可随时进入市区,这样可吸引更多的用户购车。